>>海洋观测技术与数据中心 Ocean Observation Technology and Data Center  
 

海洋观测技术与数据中心

Ocean Observation Technology and Data Center (OOTDC)

海洋观测技术与数据中心(Ocean Observation Technology and Data Center, OOTDC)是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EL)大型仪器和技术服务中心(COMET)下设的五大中心平台之一,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海洋观测技术和海洋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在海洋观测、海洋装备研发和保障、数据资料、数值模型、数据库等多方面为COMET用户群提供综合化的服务,为科学研究、海洋工程、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国防安全等领域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中心负责多套大型海洋现场调查仪器设备的维护和运行,目前主要有以下大型海洋调查设备:

(1)温盐类:可满足深海大洋及近海剖面、走航和锚系观测的温盐深剖面观测仪CTD,型号分别为SBE9 PLUS、SBE21、SBE37,均为全球海洋科学领域通用的品牌产品。

(2)海流观测类:各种频率和测量范围的美国RDI公司生产的声学流速剖面仪ADCP,从低频到高频的工作频率分别为75kHz、150kHz、300kHz、600kHz,可满足从深水到浅水各种应用场景的海流剖面观测需求。另配备Aanderaa SeaGuard、Nortek Vector等型号单点海流计,可满足单点高精度海流观测的需求。 

(3)锚系潜标观测系统:为实现海洋定点剖面连续长期观测,本中心拥有整套的潜标锚系观测系统装备、仪器以及布放回收方案。潜标锚系系统包括沉块、锚链、释放器、缆绳、各类观测仪器、浮体、浮球等。

同时,中心还拥有自主研发观测装备

(1)近海型海洋表层漂流浮标

(2)大洋型海洋表层漂流浮标

(3)大洋型漂流式温深链

  

 

此外,中心还积累了台湾海峡及福建近岸港湾的岸线、水深和潮流、潮汐资料,可为建立模型提供必要条件。熟练掌握和高效运用SHYFEM在具体海域的模型构建、调试和运行,并能满足课题研究和相关行业要求。

 

联系人:孙振宇

Email:sunzy@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