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仪器研发中心 Ocean Intrumentation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Center  
 

海洋仪器研发中心

Ocean Intrumentation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Center(Ocean-IDEA)

海洋仪器研发中心是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色科研支撑平台之一,聚焦于海洋科学采样、观测与实验仪器的研发,围绕海洋观测平台、生物地球化学传感器、生物地球化学保真采样、水下机器视觉等方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方法的研究,自主研发或协助课题组进行原创性海洋传感器、仪器、装备及核心部件的研制,为厦门大学海洋学科发展及打造国内一流海洋仪器创新中心提供支撑保障。

现阶段主要研发方向包括:

海洋观测平台装备:基于浮标、海底有缆观测系统(海床基)、岸基在线式、船基走航式、井基、无人机等观测平台的设计、传感器集成、数据采集及通讯、数据管理系统等的研发及样机研制。

生地化传感器及仪器:研制应用于生物地球化学参数观测的湿化学、光学、电化学传感器及仪器。

生地化采样仪器:研发生物地球化学样品痕量采样技术,研制海水生物、化学样品保真、原位、时间序列采样仪器。

水下机器视觉技术:研制水下浮游生物、鱼类及底栖生物的原位光学成像仪器,基于水下生物视频记录研发的高浊水体的水下成像与生物识别的机器视觉技术。

 

联系人:陈纪新

Email:brigchen@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