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型生物保种中心 Center for Collections of Marine Bacteria and Algae  
 

海洋微型生物保种中心

Center for Collections of Marine Bacteria and Algae (CCMBA)

海洋微型生物保种中心(CCMBA)包含海洋细菌种质中心(CCMB)和海洋藻类种质中心(CCMA),实现海洋微型藻类和细菌的分离、保藏、分类分析,同时为相关微型生物的筛选、保藏和基础分析提供系列环境、设备、技术。中心运行至今已分离和保藏藻类约600株、细菌超3300株,为实验室成员提供相关科研和应用支撑服务,同时也为国内外合作者、业内同行提供种质资源服务。

海洋细菌保藏中心Center for Collection of Marine bacteria (CCMB)

细菌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生命物体,但目前能被培养研究的细菌仍然有限。中心致力于海洋可培养性细菌资源开发,样品源于各中国海、大洋及南北极,涵盖海洋表层到深海、数百米岩芯及热液口等生境(图1)。中心目前已分离3309株细菌,近2000株细菌初步分类涵盖了7个纲178属内的461(亚)种(图2)。近年来在国际权威微生物分类期刊上发表30多株新菌种资源,并形成以有色菌株为目标资源的特色,能为相关研究提供基础实物保障。并为国内多个高校院所,如浙江大学、中科院、内蒙古大学等提供种质资源服务。

             

海洋藻类保藏中心Center for Collections of Marine Algae(CCMA)

CCMA收集、分离鉴定及保藏中国近海及其邻近海域具有特殊生态功能的微型浮游植物(藻类),根据各课题组的研究需求,提供藻类素材和藻类分离、纯化,水体藻类多样性分析等服务和技术支持。中心现保存有蓝、绿、硅、甲、裸、隐、金、黄、原绿球藻等门类合计600种/株,主要为赤潮藻类(450余株系)。同时经育种驯化,保藏有一批能源藻类(30余株)和生物饵料藻类(20余株)。另外根据各课题组需求,分离保藏有一批淡水藻类(100株左右),如:微囊藻、纤细裸藻、莱茵衣藻、雨生红球藻、螺旋藻等等。平均每年为校内外科研及教学单位提供1200株/次藻种。

 

联系人:高越、马维

Email:gaoyue@xmu.edu.cn、maw@xmu.edu.cn